攻其不備.jpg 

          一直很喜歡珊卓布拉克,在好萊塢的眾女星之中她不是最美麗的,也不是最性感的,但她一定是位用功的影星,所以只要是她所飾演的角色都有一種活生生的生命力,很寫實,也很動人,有些影星演一百齣戲,卻永遠都有一個自限的框框,喜怒哀樂的感覺都一樣,猛一看還以為在演續集,哈。

  前兩天看了『攻其不備』,之前上映前大家討論得沸沸揚揚,因為對美式足球的不了解,又加上是真實球員的傳記,啊,說到傳記,一定會有那種「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的標準流程,想到這,薇小媽也就冷掉了,壓根沒想要移動屁股到電影院報到的想法,寫到這,薇小媽突然想到兩個星期前看的『特務間諜』,沒什麼獨特的劇情,動作片不就那個樣,但安潔莉娜真的是美到一個爆,難怪小布會拋棄同是美女一枚的安妮跟她走,那對眼睛簡直勾魂啊!

啊,回到我的攻其不備,因為不認識球星的理由,直到前兩天,陳老爺將片子拿回來時,薇小媽同樣一副愛看不看的死樣子,『我在趕稿。』這句話可是免死金牌,只要端上這句話,寫稿最大,沒人敢吵我,哈。

  只是片子應該才進行不到十分鐘吧,客廳又傳來老爺啜泣的聲音,先說,陳老爺的哭點很低,什麼都能哭,哪怕只是運動選手在國外拿國旗出來揮,他老爺也能哭得驚天動地,好吧,看看吧,我倒想看看,是什麼劇情,可以讓我家老爺又一把眼淚,一把鼻涕了?小媽以為,近期的片子,應該沒有一部像『為巴比祈禱』那麼好哭的吧……

  只是,不看還好,一看,小媽的心全揪成一塊,當媽的不能看有關孩子的影片,這是一大忌諱,會哭得像豬頭,『攻其不備』這絕對和原以為不經一番寒徹骨的芭樂片完全不同,它雖然不致於讓人哭得變豬頭,但會有許多的想法。

  這世上還是有值得感動的地方,女主角黎安是一個勇氣十足的女人,她是白人,她是有錢人,老公經營連鎖速食店,她自己本身更是高檔家俱的室內設計師,理所當然的,她可以嬌貴也可以目中無人,這是許多人對有錢人的看法,但這位黎安完全不同,她收留了兒子的同學,一個十八歲的黑人,理由只因為看到他在感恩節的夜裏,他只穿著單薄的T恤,而且他和她兒子、女兒讀同一所教會學校,她沒多想,直接將麥可給拎了回家,只單純想給他一個可以休息的地方,但畢竟這高大的孩子仍然是陌生人,所以當第二天天亮,黎安開玩笑說要下樓檢查有沒有東西被偷時,那時的黎安對這孩子還是有防備之心的,她和他老公說:『如果聽見我的尖叫聲,請立刻報警。』,然後她看到的情況是麥克離開了,還將薄被整理得整整齊齊,他雖然高大甚至有些可怕,他的母親吸毒,他來自最黑暗的黑人區,但他有一顆溫柔的心,這是關鍵所在,我想黎安在這一刻已經決定給麥克一個家。

  要說麥克是個防禦性很強的孩子也可以,黎安說要以剝洋蔥的方式一層層看透麥克真正的內心,那,黎安自己又何嘗不是呢?在她幫麥克準備房間時,她可以預期麥克一定不曾有過自己的房間,所以麥克的驚喜她並不意外,只是當她知道他的驚喜來自於擁有第一張床時,黎安崩潰了,要想,一個十八歲的孩子,在這十八年來,他不曾擁有自己的床……黎安轉身離開,回到自己的世界,獨自承受自己的哀傷,麥克感受到她情緒的變化,跟著她的腳步,站在房門口,靜靜地陪伴,這是小媽最感動的痛點。

  故事的主軸在於母子間的牽絆,但畢竟這個孩子是如此的不同,如果黎安今天領養的是黑人小娃娃,一定不會有這些反對聲浪,黎安的姊姊說中了薇小媽的想法:『那妳的女兒呢?妳就不擔心他對妳兒女不利嗎?妳要想想他是名十八歲的成熟男孩。』,黎安雖然以『無恥』兩字反擊姊姊的疑問,但她也尊重姊姊的想法,她詢問女兒,對麥克的看法,女兒的答案讓她釋懷了一切,在這之後,麥克真正成一家人,賀卡上的全家福少不了麥克,麥克是她的孩子,同時,她努力替他爭取未來,遇到出言威脅的小混混,她更是直接站上戰場:『你威脅我兒子,就等於威脅我。』多麼鏗鏘有力的一句話,麥克有幸得到黎安一家人的關懷,否則今天就沒有這位偉大的球星。

  電影結束,我問我自己,如果是我,會願意給像麥克這樣的孩子一份關懷嗎?理智的老爺說,並不是所有的大孩子都像麥克這般的純真,一般人是不會接受的……

  這很現實,所以才顯得黎安的珍貴。

  人人都想當珍貴的人,但礙於自身的能力並不一定能做到,呵,並不是每個人都是有錢人啊!小媽有個方式,可以幫助其他需要幫忙的孩子,只要妳有穩定的工作,穩定的收入,同時對自己發誓除非天塌下來,妳才會放棄這個身份(要知道頻換認養人對被認養的小朋友也是種傷害,他會自責是不是自己不夠乖,認養人才會放棄認養……)那,妳可以申請為『家扶基金會』的認養人,認養國內的小朋友一個月一千元,認養國外的小朋友一個月七佰元,家扶基金會將扣除必要的管銷費用後全數轉交給妳認養的孩子,這是一個關懷弱勢孩子的管道,卻不是一個很有壓力的方式,只要有固定的收入,只要妳願意,誰都可以是黎安。

  很少寫這麼凝重的體材,薇小媽的生活小集向來都是快樂又活潑的,顯然『攻其不備』真給小媽帶來許多的衝擊,不過強力推薦『攻其不備』真的很不錯,每個演員都很到位,是不錯的片子,推薦大家!

  

(同文刊登於狗屋網站生活小集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伍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