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小集-凍寒,我在峇里島之又是殺價篇 (圖文版) 

今年的冬天頗凍,在強烈寒流來的第一天剛好遇到原本的出遊計劃,將前往滿是陽光、沙灘、棕櫚樹的峇里島,避寒之旅,喔,耶。

DSC00973.JPG  

(飛機上的雲海)

         這趟旅程不比上回的普吉島之旅,精通泰劇的薇小媽隨便個兩三句就可以通吃各大夜市,印尼話薇小媽也只會說一句:『猴里馬卡西』,這句是『你好』的意思,說快一點或說台味一點就變成『給你罵到死』了,這讓薇小媽有點尷尬,每次和人打招呼時,總覺得有點『不蘇湖』,誰都不喜歡一天到晚被罵到死對吧?但,就算如此,仍舊不減薇小媽的殺氣,夥同七個同事直攻庫塔戰區。

DSC00984.JPG  

(可愛的風車花..呃,並不知道真正的名字..)

  上回在一級戰區的普吉島芭東夜市收穫豐盛,泰國人性格單純,只要用心一點兒觀察,很容易猜透老闆的心意,要出多少價?什麼價格能夠成交?細心察言觀色後都很簡單,但,峇里島的庫塔真的就是超~超特級戰區了,印尼人無論是笑或不笑完全就是一種表情,讓薇小媽硬是猜不透,每次喊價都像在冒險。

  話說,古有名訓:『入境隨俗』,在泰國隨便幾句『庇庇庇』就能讓老闆很開心,把妳當成自家人般招呼,價格不是首要,大家出來交朋友才是重點,薇小媽還可以用蹩腳的泰語和老闆娘討論泰劇咧,誰人卡我比啊!在這,不得不讚美泰國這個國家,真是和善又浪漫啊!

DSC01019.JPG  

(逛街就靠它了!!!)

  只是,薇小媽不會說印尼語,無法入境隨俗,只能用英語喊價,這和一般觀光客又有什麼不同?當然不會有優惠的價格,老闆娘也不會請妳吃零食聊連續劇,薇小媽也只能公事公辦來殺價,這樣的氛圍就真的少了幾分樂趣和人情味了,但價還是要殺,否則就等著被七個同事殺……

  好吧,開始喊價──

HOW MUCH?』

『#%R@#T^#』

啊?什麼鬼,聽攏抹?!這才大驚發現事情大條了,盧幣的幣值太小了,隨便一喊就是十萬百萬的,數字滿天飛,我傻了,楞了,腦袋瓜子瞬間停擺,完全不知道老闆在說什麼?!老闆是江湖老鳥,這種死觀光客見多了,只見他不急不徐拿出計算機按給我看……

天啊,這是個大污辱啊!幾百年沒用過這種殺價方式了!就算英文不到流利的程度,但因為工作的關係,這些MillionThousandHundred幾乎是天天都有用、天天都在看的,為什麼老闆隨便一喊我就馬上被嚇到?!

『會不會是妳直被錢的數字嚇到,以為買一個包包就要一百萬?』同事貼心安慰。

嗚,也只能這麼解釋了,或許真的適應不良,以致於殺了五天的血路真的只能把計算機拿出來和老闆議價,整個氣勢遜到爆,怎會有什麼好價錢?薇小媽連想都不敢想,但薇小媽畢竟是行走江湖的熟女,怎麼可能讓一台小小的計算機還是沒表情的老闆給打敗?嘿嘿嘿,當然不可能。

同事看上一個峇里島風的小鼓。

老闆『按』價:『250,000。』

薇小媽二話不說拉著同事就走,還順便學學老闆的沒表情,這個氣勢全球通吃,反正只要是能殺價的交易,第一口價轉身走人就對了!

老闆果然出聲挽留,按了第二個價格:『200,000。』

轉身少五萬,等於少了台幣167,但還是得轉身走人,外送老闆一個遺憾的微笑。

沒表情老闆感受到我的遺憾,直接按價:『120,000。』再送我一個『這是他最大誠意』的表情。

什麼都沒說就少了八萬?!啊,老闆啊~老闆,真是猜不透的老闆,只能說你賺太大了~拉著同事還是轉身走人,附帶超級遺憾的表情。

100,000。』

老闆按計算機不忘以身擋人,身後的開門狗狗也跟著站起身,把同事嚇得抱成一團。

又少兩萬,由原本的台幣833,變成台幣333?到此付錢買單嗎?

不,薇小媽的殺價現在才開始,買單還早得咧!不再轉身,只見計算機這邊按按,那邊按按,無聲的世界裏,暗潮洶湧的較勁力量,你看著我,我看著你,你撇嘴角,我跟著撇嘴角,你皺眉,我眉擰得比你高,兩雙黑眸中滿滿的算計,深沉的空氣中有肅殺的氣息,我會輸嗎?當我從小陪薇娘逛菜市場是逛假的哦──

35,000。』小媽按了最後一個數字。

老闆捧心,一臉心痛的猙獰,如果他不賣工藝品可以去當八點檔男主角,絕對會很稱職,幾翻廝殺之下,似乎也和老闆培養出惺惺相惜的革命情感,老闆不再只是無表情,還可以演八點檔給我看!

薇小媽很堅決,同事怕老闆放狗咬人,老闆表情很詭異,最後──

老闆收起他的計算機,拍板定安,同事付錢,大家走人,一個峇里島風的小鼓折合台幣117成交,成果輝煌,但薇小媽早已香汗淋漓,小帕兒整個濕透,多來幾次說不定可以當成減肥之旅,而不是港麗+阿雅那+SPA血拼之旅了……

峇里島很美很美,飯店很高檔很高檔,太陽很大很大,棕櫚樹養得很好很好,熱帶國家的花卉品種之多更讓小媽大開眼界,天啊,原來野薑花和夾竹桃是會結果的啊!

但就僅如此,如果要說血拼的暢快感還是得等薇小媽練幾句印尼話再來玩耍會比較痛快些,這時候,在這種充滿遺憾的買後感和台北凍凍的雨天裏,薇小媽又想起我心愛的泰國,想起那甜甜的尾音──

『三碗豬腳~』。(P.S.女士要拖尾音,男士可千萬不能拖尾音哦!)

 

DSC01164-1.JPG  

(CONRAD BALI 的教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伍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