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428.JPG

        陳小泇骨架小小矮矮的,長相白白淨淨的,個性弱弱柔柔的,說話小小聲聲的,相當怕生的,會害怕日常生活中所能看見的動物(除了蚊子,但蚊子很愛她,覺得她的血是人間極品,她是我們全家的防蚊液,蚊子只叮她!)而爸爸、媽媽、姊姊是她的保護者,她依賴的屏障。

  陳小泇是薇小媽的二女兒,今年要上小學嘍,真是時光飛逝歲月如梭,我都忘記在寫哪一本時把她生下來了,寫作十年餘,人生中重要的幾件大事都在寫作中發生,生子、至親的離開……啊,今天是談陳小泇厚,人生大事的回憶等哪一天腦漿用盡退休時再來寫都不遲啊!

  陳小泇很低調,因為她發生的奇事太少啦,也不太會耍寶,所以在薇小媽的後記中一直是藏鏡人級的人物,各位看得到陳小彤,各位看得到陳老爺,甚至薇小媽的哥哥姊姊們,唯獨陳小泇的見『書』率是少之又少,總不能寫,陳小泇是漂亮的孩子,是全家的小寶貝……

  姊妹倆的個性有極大的不同:姊姊是直腸子的人,神經和電線桿一樣粗,生性大而化之,只要三分鐘就能將她完全看透,字典裏沒有心機兩字,和她談判條件很簡單(父母總是要和小孩談判條件的,買玩具啊,考試啊等等),加上老媽的舌燦蓮花,陳小彤只有節節敗退的份,想贏老媽?別傻了,孩子。

  但妹妹就不同了,她生活規律,玩具必收好,吃飯不掉飯,衣服自己配,澡自己洗,每晚都要擦身體乳液比她媽還勤勞,不輕易妥協,不談判條件,只要是她想做的事,想買的玩具,一定會盡辦法『魯』出來,談判?什麼叫談判?她只有魯魯魯啊!薇小媽常在想,如果是從前戰亂時代陳小泇肯定是『死守四行倉庫送國旗』的那種狠角色!

  今天兩姊妹睡前床邊聊天時間,兩姊妹在討論暑假要去哪兒玩耍,聊著聊著居然開始抬槓,姊姊很得意的說:『哈哈哈,我要去墾丁天文營五天四夜,妳不能去!我要去全世界最好玩的飯店啦!』妹妹絕對不是省油的燈,她絕對不會像其他孩子只會瞎吵著她也要跟,她很明白她不能去,但要怎麼讓姊姊無法繼續得意下去呢?薇小媽在一旁觀察著她──

陳小泇她很冷,很冷,很冷的說:『沒什麼了不起,我已經住過全世界最好玩的飯店了!』

姊姊睜大眼:『什麼?妳住過哦?什麼時候?在哪裏?我怎麼沒有去?』(真是個頭腦簡單的姊姊,輕而易舉就讓她妹給唬了……)

只見妹妹抱住一旁的媽媽,甜甜笑著:『就在媽媽的肚子裏啊。』

啊啊啊,這孩子實在太驚人了,第一、嘴夠甜,絕對能成大事,第二、她知道媽媽是唯一可以讓她天文營的人,她不用吵,只要讓媽媽開心,等她年紀夠大了,媽媽一定會讓她去!

陳小彤不甘示弱:『媽媽肚子哪叫飯店啊?!那叫子宮好不好,子宮是生小孩的地方啦!』孩子,子宮是孕育胎兒的地方,不是『生』小孩的地方好嗎?

  陳小泇完全不在乎姊姊的嚷嚷:『媽媽的心臟是碰碰船,媽媽的腸子是溜滑梯,媽媽的肚子是盪鞦韆啊!媽媽像飯店啊~』

  然後姊姊就被折服了,覺得妹妹說的太有道理了,開始討論起媽媽的其他器宮是什麼?耳朵是天文望遠鏡,頭髮是迷宮,她完全忘了要跟妹妹炫耀她的暑假計劃……

  當媽的在一旁很驚奇地看陳小泇,回想著她的想像力,出色的讓我心驚!

  但我不懂──

  「泇,請問一下,心臟碰碰跳的確像碰碰船,腸子彎來彎去也像溜滑梯,可是媽媽不懂為什麼肚子是盪鞦韆啊?」

  只見孩子揉著媽媽的肚子,「媽媽肚子很大啊,肉肉晃來晃去啊,很像盪鞦韆啊!」

  這個孩子……薇小媽只能抱著油肉肉的肚子縮在角落裏黯然哭泣,還不忘哀號抗議──

  『老爺,妳女兒話我是胖肚子啦!』

  這下連當媽的也認真了,完全忘了要觀察孩子的床邊聊天。

  孩子總是有無限的想像力,是父母的驚奇,也是生活的目標,看著孩子,又想去我的娘,我還是改不了習慣,當孩子有好笑好玩的事時,總會第一個想告訴她,雖然她不在了,不過無所謂,跟在阿彌陀佛身旁,她一定也有神奇的法力,會看到我的一切,會看到孫女的一切──

我只要在心裏輕輕的說:『媽,妳有看到嗎?』

  我相信我的薇娘一定就能看到!

 

**同文刊登於"不及格男友"後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伍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