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娘家,原本掛在牆上媽媽的相片被移走了。 

心情悶悶的,卻無法有任何的動作或語言或抗議。 

三哥長期在大陸工作,三嫂獨自帶著兩個姪子在台灣努力生活,她是漂亮的湖北姑娘,和三哥因為工作的關係認識,然後發展了愛情,並共赴紅毯的那一端,她是中國人嫁給了台灣人,照理說老公駐外在大陸工作,她應該理所當然留在大陸生活,根本不用遠離她的家鄉,但因為孩子教育的關係,丈夫堅定的決定兩個兒子必須留在台灣受教育,身為母親的只能跟著孩子留在異想。 

三嫂會怨嗎? 

會吧。 

雖然嫁給台灣人,但他長期留在大陸,所以她一定也能留在大陸,三嫂一定曾經這麼想過,她不用離開她的家,她摯愛的親人,她所熟悉的環境,台灣啊,只是異鄉,不是她成長的家鄉,卻因為孩子教育的關係被迫留在台灣。 

有怨吧,我想,但三嫂是堅強的,她尊重丈夫的決定,一個人扛起照顧孩子的重責大任,孩子的學校,因兩岸教育的不同,她開始學習ㄅㄆㄇ,還有熟悉台灣的教育制度,孩子不舒服,她抱起孩子往醫院衝,還是只有她一個人,她的每一天都是一個戰場,而上場打戰的士兵只有她一人。 

我很佩服我三嫂,因為知道自己能幫的有限,當然更加佩服。 

媽媽的相片被移開了。 

能怨嗎?能怪嗎?當然不行,我的媽媽就是我的媽媽,我自己的媽媽,這份懷念的工作怎能要求他人和我一樣? 

女人出嫁,侍奉的是男方的祖先,很不公平,生我的人,教養我的人,讓我長大成人的人並不是他們,我卻要懷抱著舊有的觀念,祭祀,膜拜以及感恩。 

我的媽媽。 

相片不能掛在我家,只有書房的生活照能被允許,我的家卻掛著公公的相片,如果把媽媽的相片放在一旁會怎樣?房子我也有一半的權利不是嗎? 

只是如果掛上了,可能是一場無法解決的家庭革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伍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